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410|回應4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084 古陽洞
▲ 2007/11/23 23:35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是龍門石窟開鑿最早、內容最豐富而規模宏大的一座石窟。鑿於西元493年或此之前,考為北魏孝文帝為其祖母馮太后營造的功德窟。支持孝文帝改革和遷都的一批王公貴族、高級官吏和僧侶也多於該洞發願造像。古陽洞內窟頂及其餘部位都佈滿了大小不等的各式各樣的佛龕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086 藥方洞內 085 古陽洞北壁 084 古陽洞 083 煙渚蒼茫 082 火燒洞雕刻精美的門楣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11:19
北魏正名為石窟寺。二脅侍菩薩頭戴三面式花蔓冠,冠側寶繒向左右斜上再折下,面相清秀微笑,頸繫桃形項圈,肩頭垂下帔帛和纓珞。這三身像確立龍門魏窟的新風格。洞內左右壁各有上下兩排大龕,每排四龕。窟頂和四壁布滿1350多個小龕(含千佛)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3 23:47
北魏太和16年利用天然溶洞擴鑿而成。正壁主佛釋迦牟尼結跏趺坐於方形台座上。頭頂塑一髮冠,髮冠是道的產物,清朝八國聯軍侵華,慈禧太后逃亡西安回京途中路過龍門所留,當地人稱之為老君洞。洞內雕刻90%以上是北魏時期作品,全洞平面呈馬蹄形頂似穹隆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3 23:40
古陽洞大小龕內的造像,都是北魏後期流行的瘦削形的秀骨清像,是具有時代特徵的造像。各龕的龕楣和龕 內佛像的背光及頭光,是極富於變化的優美圖案紋飾,表現了當時的雕刻和繪畫技巧的高度水準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3 23:40
正壁為孝文帝所造的三尊像,佛祖釋迦牟尼居中坐高7.82m,頭作高肉髻,面相長圓,體軀瘦削,身披褒衣博帶袈裟,雙手疊壓呈禪定印。主尊佛像兩側侍立二菩薩,頭戴寶冠,面容清秀,上身袒露,下著長裙,表情莊重文靜,姿態優美,是龍門北魏時期的代表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