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449|回應4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085 古陽洞北壁
▲ 2007/11/23 23:50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窟頂及其餘部位佈滿大小不等各式各樣的佛龕,南北兩壁有計劃鑿成三列佛龕,龕額裝飾精細華麗,圖案花紋豐富且多數刻有造像銘達800多品,記錄當時造像者姓名年月及造像緣由,故古陽洞又是中國石窟保存造像銘最多一處。魏碑書體精華「龍門二十品」該洞占19品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087 藥方洞外 086 藥方洞內 085 古陽洞北壁 084 古陽洞 083 煙渚蒼茫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10:06
二十品之稱始見於康有為《廣藝舟雙輯》及方若《校碑隨筆》。 內容表達造像者祈福消災。另有一品在西山中部偏南老龍洞崖壁的慈香窟。古陽洞北壁的禮佛圖還保存完好,慈香窟附近一些小窟也有少許小型禮佛行列浮雕,是北魏世俗官宦形像的真實寫照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11
最上的佛龕鑿於北魏景明三年,現只能看到佛龕殘損的身軀,佛頭高32mm,被人盜走後現為私人收藏。最下的一排佛龕,造像風格表現出雍容大度的特點,可能是唐早期作品。不同時期的造像集中在同一洞窟,說明了古陽洞雕鑿時間之長,綿延朝代之久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11
北壁三層大型佛龕最上一排造像與雲岡石窟一脈相承,佛像皆結跏趺坐,形體渾厚;第二層交腳彌勒的造像體現北魏龍門造像秀骨清姿的藝術。人物瘦小細腰,雙腿交叉坐於台座上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05
龍門石窟有許多碑刻題記,經過歷朝推崇,清中葉人們從2800多塊題記中精選出20塊有代表性的作品稱《龍門二十品》,其代表魏碑體,字形端正大方、氣勢剛健有力,結體用筆在隸楷之間,是隸書向楷書過渡中比較成熟的獨特字體,是龍門碑刻書法藝術的精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