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281|回應3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082 火燒洞雕刻精美的門楣
▲ 2007/11/23 23:23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傳被雷火所擊,經察可能系人為破壞。是破壞最嚴重一窟。窟內平面呈長馬蹄形,東西長約12.5m南北長約10m。窟頂近穹窿形.窟內西壁雕有主尊,為一身結跏趺坐佛施禪定印。兩側有二弟子二菩薩夾侍,現西壁五身大像表面大部分殘損,原形制基本不清,窟頂四壁少有平整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084 古陽洞 083 煙渚蒼茫 082 火燒洞雕刻精美的門楣 081 離開奉先寺 080 日照伊水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45
西側一龕外保有一北魏末所雕力士,三龕內平面呈馬蹄形穹窿頂,倒凹字形基壇。南壁中部最下保有四層供養人行列,有出家僧人和世俗人裝束。南壁東側下有一優填王像龕,龕內周壁雕出千佛。龕下分佈唐小龕。南壁上部也有二唐大龕內也雕千佛.可能鑿於唐高宗時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41
窟內西壁大像間下部,以及東、北壁下部,部分區域保有一些北魏末年開鑿的小龕,尤以正光紀年為最多。唐代對火燒洞進行大規模補鑿.北壁下部開有三大龕,龕內造像均為一佛二弟子二菩薩,其中西部兩龕主尊為倚坐彌勒,下有二護法獅子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00:35
窟門殘損,仍保留垂帳裝飾的殘流痕跡,這種裝飾不同於其他魏窟。窟門外左右雕有類似於賓陽北洞外的力士像,其中北側力士已殘缺,南側力士身體部分保存完好,頭頂雕出屋簷裝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