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587|回應3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102 皇甫公窟
▲ 2007/11/27 15:14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又稱石窟寺,窯門入口刻有孝昌三年(527)皇甫公石窟寺造像碑。窟內平面呈馬蹄形,穹窿頂。西壁高壇雲上雕一佛二弟子二立菩薩二思維菩薩。壇下兩端各雕一獅子。南北兩壁各開一大龕,壁門南北兩側也各開一龕。窟外崖面鑿有屋形窟簷。門外兩側各一力土,窟外南側鑿一通碑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102 皇甫公窟 101 不知名石窟 100 北市綵帛行淨土堂 099 極南洞下方小窟 098 極南洞內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5:45
胡太后母舅皇甫度開鑿得名。主佛釋迦高3.18m坐蓮花座上,穿褒衣帶袈裟有棱有角為平直九刀刻法。面已殘留高肉髻,右足外露足掌向上,右臂平舉手掌上揚,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下作滿足人願望的與願印。大佛有6指,傳按孝明帝形象塑造,表向皇帝獻忠的用心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5:33
賓陽中洞地面雕刻相近,不同在踏道表刻龜背文。刻蓮華是因佛教以蓮花為吉能悅大眾心。西壁一鋪大像中最外有樹下思維菩薩像,北側思維像左雕一花瓶,中有數枝蓮,正中最上花蕊刻一化生童子。上下對稱雕兩對花葉及三初開正開開後的蓮花。思維菩薩旁雕菩提樹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5:25
此洞形制與普泰洞魏字洞一致,表北魏晚期洞窟主要樣式。方形地平面周邊雕圈蓮花瓣。地面中部自門券向主尊身下刻出一條踏道,踏道邊裝飾以連珠紋及蓮瓣;踏道南北兩側各有三朵蓮花圖案均大如車輪;每側三朵大蓮花間又刻忍冬紋與水波紋象徵蓮池,如幅美麗地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