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437|回應4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100 北市綵帛行淨土堂
▲ 2007/11/27 13:38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位西山南端,為較重要的唐中型洞窟。分內外室,內室造像均已不存。是研究淨土信仰的重要遺跡。窟前庭保有大量淨土題材造像。龕外上刻十二佛,龕外東陰刻僧禮十二光佛。銘記刊刻在窟門上是唐造像一顯著特點,除淨土堂如新羅像龕、北市絲行像龕、大萬五千佛龕均是此形式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102 皇甫公窟 101 不知名石窟 100 北市綵帛行淨土堂 099 極南洞下方小窟 098 極南洞內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3:57
現由上至下有6身結跏跌坐佛(現存5身)、2裸體童子,伽陵頻伽島、2立菩薩、再有6身結跏趺坐佛,2蓮花童子、2舍利島等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3:57
西壁一長條形淺龕內雕12身結跏趺坐佛,西壁方門兩側,各開4個相互對稱大小基本相等的小龕,其中下部二龕均雕蹲獅,北側已殘。南北壁對稱造小龕。位於北壁東的是依山崖斜坡走向,呈階梯狀層疊雕鑿的精美九品往生圖浮雕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3:56
主室平面呈橫長方形,西北南三壁下鑿一倒凹字形基壇,壇上表面殘存一系列淺凹糟11個(現9個)深僅1-1.5mm,壇表三大槽。應為三身佛8菩薩的11尊。前庭東沿已殘,西北南三壁分佈眾多小龕與雕像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7 13:47
武則天最喜愛洛陽,在高宗與武則天時期,龍門石窟仍十分興盛,除高官顯貴們功德造窟之外,還出現了絲行、香行、綵帛行等民間商業行會發願出資,開窟造像的風氣。洛陽周邊還散布很多中小型石窟群,風格形制大體與龍門類似,故被視為龍門的衛星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