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個人相簿洛陽龍門 瀏覽474|回應2|推薦0
自動播放 張/共102張  上一張 回相簿 下一張
093 龍華寺窟
▲ 2007/11/24 13:27 (海外旅遊亞洲其他)
平面呈橢圓,環北西南三壁下鑿出一倒凹字形基壇,在壇上造像。西壁中雕出主尊為一身結跏趺坐佛,右手二指下指,身後刻出仰蓮瓣狀身光,其間雕出伎樂人物。下座為一八角形束腰須彌座,在束腰處雕出壺門,中刻有天王夜叉等。兩側侍二弟子二立佛二立菩薩。
回應
張/共102張 上一張回相簿 下一張
095 雕刻精美的千佛 094 不知名窟 093 龍華寺窟 092 龍華寺窟前庭南壁石獅子 091 看不厭的景色
 回應文章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13:44
倒凹基壇表面下刻一橫向矮台,台上刻舞樂圖似八作司洞,但沒鑿山壺門,西壁主尊下刻二人對舞,其餘作樂者多殘損。窟頂為穹窿形,中有蓮花殘損,東有兩頭頂束高髮髻飛天,一腿彎曲呈跪姿向前,一腿飄向身後。地面刻橫四豎三12方格,格中刻蓮花與卷雲紋。

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
等級:5
留言加入好友
2007/11/24 13:39
弟子身體多殘缺,菩薩雕法寫實,身軀扭動,體態優美,微顯豐滿。南北兩壁各雕一坐佛,雙腳踏一由座中部伸出的長梗蓮花。下座平面呈亞字形,為亞腰疊褶座。東側下有一騎獅童子,其上刻出一立起的羊。南北兩壁東,各雕一天王,身型有力肩寬腰細,足下踏夜叉。